更新很慢,慎fo

认真(1)

和孙杨离婚的第三年。

 

其实他认真说一句离婚,朋友都笑,哟你还真以为你们合法了啊。撒贝宁无话,只是配合地笑笑,嘴上咕哝一句,因为我做什么都很认真啊。

 

今天他们聚会的时候不长眼色的朋友大咧咧地提起了孙杨的名字,撒贝宁当时手一抖差点撒了酒。

 

何炅瞥了他一眼,带了几分不知所谓的同情,轻轻说了句,忘了吧。

 

三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撒贝宁认识孙杨快十年了,这分开的三年对于他来说不过是一眨眼的功夫,尤其是在结束这段折磨人的感情之后,时间更像是一份可有可无的东西,因为他既无怀念,也没有展望。

 

何炅会说他,你太投入了。

 

我做什么都很认真。撒贝宁握紧了方向盘,目光直视着前方的堵车。何炅知道这是他不愿意多谈的表现,一般情况下,到这个情形,何炅就不多说了,他一直知道这位好友是一个明白人,他俩同为电视工作者,但撒贝宁更偏向于是个抱负天下的记者,放在古代,大概是个处江湖之远,怀庙堂之高的忠臣形象,而自己呢……何炅沉思了一下,就莫名地笑了。

 

笑什么,怪渗人的。

 

走神了,不好意思。何炅收回跑偏的思绪,知道好友虽然已经不年轻,但是心性精神倒还是一腔热血,这种类似于中二的情绪,其实很适合他为民生请命的职业,但是毫无疑问,在感情里却输的一败涂地,他太容易去付出了。一旦陷进去就是一场没法退出的赌局。

 

和孙杨的感情是何炅全程见证的,见证他如何被一个小他快二十岁的男孩子追求,从设防到一步一步敞开心扉,见证他在爱情里的无微不至——一个其实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,倒摇身一变成了哄小孩的能手。戒指,合影,涂鸦的“结婚证”,他一个四十几岁的人像过家家一样体验了一把婚姻的感觉。

 

那时候何炅觉得好友真的遇到了对的人。

 

哪有什么对的人啊。有一次撒贝宁喝多了,醉醺醺地给他发微信,那也是何炅为数不多的几次听到他哭,他在手机这头竟然有点颤巍巍的,无法想象那样的撒贝宁是什么模样。

 

那次是撒贝宁和孙杨开始不断争吵的最初,敏感如他,怎么感觉不到相互厌倦的争吵已经是爱情走到末尾的先兆,只是他甘愿在爱情里低到尘埃去,从一开始他就知道年龄相差太大的恋爱,肯定是他要顾及更多,用近似于带孩子的心里对待孙杨。年龄差带来的,除了不同的人生态度之外,还有许多不能调和的矛盾,而每次遇到这样的矛盾,孙杨一句软绵绵的撒娇就能让他熄灭所有扬起的怒气。

 

就是吃定了嘛,他有什么办法。

 

撒贝宁又不是圣人,他也有做错了选择的时候,也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候,即使是对着自己的感情,得过且过的心理也占据了多数,总结下来就是他委屈的一句,“我真的太喜欢他了。”

 

何炅听得心惊肉跳,自持谨慎的好友能不顾一切地说出,我实在是太喜欢他了,所以我没办法从这场感情里抽身,这让他不禁感叹爱情的魔力。

 

“从交往的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会遇到无数的艰难险阻,当时我把这些未来的困难看的轻,想着只要是和爱的人在一起,我有什么不能克服呢,现在终于知道了,我有太多不能战胜的东西了……而我甚至不能质问自己一句,当时为什么那么傻,因为好像我一问出这句话,就是在全盘否定了过往的所有甜蜜。”

 

“甜蜜过,当然甜蜜过。他小孩子一样,撩人的本事简直就是天生。我工作忙,他闲的时候能在家里准备一整天,等到我加班回来,他已经困得靠在沙发上睡着。也能在我忙到没时间吃饭的时候,顶着大雨跑来给我送饭。他能把面子上的事情打理得清清楚楚,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十分幸福。”

 

“好的时候好到沉醉不醒,吵架的时候相对无言。”

 

那个晚上撒贝宁就醉着喃喃,何炅相信他的意识还是有点清醒的,只不过更加清醒的时候无法面对那个在感情面前脆弱的自己。那么骄傲的一个人,却偏执地不顾一切想抓住爱情。

 

何炅抬眼看了一下驾驶位上的撒贝宁,事情已经过去了三年了,相比于孙杨那些吵吵闹闹的绯闻,撒贝宁的感情仍然是一张白纸,去掉了孙杨的浓墨重彩,他就还是那个了无趣的,不太适合恋爱的老男人。

 

其实今天早上,我收到了封邮件。

 

哈?

 

撒贝宁沉默了一下,思考着怎么措辞,半晌道,是五年前我跟孙杨在旅行的时候写给未来的我们的信。今天店主发邮件说,五年之约到了,跟我确认收信地址。

 

……你们还玩这么……罗曼蒂克的玩意。

 

他年纪小,恋爱的时候什么罗曼蒂克的玩意都玩过了。撒贝宁顺着他的话说,像是回忆起什么一样,店主是个小姑娘,又单纯又说话口无遮拦,他当时天不怕地不怕,神秘兮兮地跟人说我们是情侣的时候,吓了人家小姑娘一跳。

 

我有时候不太理解。

 

什么?

 

三年了。何炅话没说完,撒贝宁已经懂了他想说什么,苦笑一声,可能就是因为我做什么都很认真吧。


*

写策划的时候摸个鱼,胡说八道没有下文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31 )

© 快乐小狗 | Powered by LOFTER